016家访

“老师平常是怎么教你们的呢?同学之间,一定要互助互爱。文雯的家庭条件虽然没有你们好,但她的成绩却是全班最好的,得到的小红花也是最多的,更是经常帮助同学。她正在凭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改变未来。这样的同学,不是更值得我们喜欢和爱护吗?”

“陈明明,你上次跌倒了,是谁把你扶起来的?黄浩然,你送给爸爸的那张画,是谁和你一起完成的?宁铃,你上次突然发烧,是谁告诉老师,让你得到了及时救治?李云生......”

随着老师一个个的点名,有的孩子羞愧地低下了头,有的孩子马上向文雯道歉,老师这才露出了如释重负的表情。

想了一天,决定要去找曾强的赵雪来到了大三班外,透过窗户看到文雯的脸上有泪痕,心里一紧,便向里面的老师示意。老师让文雯坐下后,走了出去,赵雪问清楚原因,便马上掏出手机,给老师转了两百元。

“赵老师,你怎么替文雯交秋游的费用?”

“我是她爸爸的学妹,她家里困难,我先替她交了。就麻烦你找个借口,说因为文雯在学校表现优异,所以免除了文雯的秋游费用。”

“学妹?”老师一脸疑惑,这年龄相差太大了吧,怕是低了十几届。不过她也没有细问,在她心里,也是希望文雯这个乖孩子能参加秋游活动,玩得开心。

四点整,正式放学,老师却留住文雯,把赵雪的借口说了一遍,然后让文雯告诉爸爸,不用交钱了。

“谢谢老师!”文雯怎么可能怀疑老师,一听就高兴坏了,抱住老师亲了一口。

出了班级门,文雯眼前一黑,抬头一看,马上恭敬地说道:“赵老师好。”

赵雪弯腰抱起文雯,说道:“文雯,今天老师去你家做客怎么样?”

文雯有些不好意思:“可以呀。不过赵老师,你要在我家吃饭吗?”

赵雪还以为曾强家连饭都吃不好了,心里很是酸楚,说道:“是呀,不过老师会叫好多好多好吃的,让外卖送到家里来,好吗?”

文雯摇头:“不好,爸爸说外卖不健康,小孩子吃多了不好。”

赵雪一下脸就红了。

文雯说出原因:“赵老师,如果你要到我家吃饭,请你多包涵。我爸爸厨艺不好,你可以少吃点,但不要说出来打击他。爸爸已经很辛苦了,这两天还愁眉苦脸的,有好多心事。”

赵雪笑了:“好好好,老师一定不会乱说话。”

“嗯嗯嗯,那我们走吧!”

负责下午送小孩回家的黄老师看到赵雪抱着文雯上车,都愣住了。

赵雪解释道:“黄老师,今天我想去文雯家做个家访。”

黄老师点点头,现在也没空和赵雪说什么,等把需要校车接送的小朋友都安顿好后,和赵雪一起坐前排的黄老师才低声说道:“赵老师,你又不是文雯的老师,为什么想着去做家访?”

“哦,我来学校半年了,听说过很多文雯家里的事,我想去看看。”赵雪随便找了个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