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灵视

营救小队在废墟中沉默地前进着,每救出一个受困者大家的脸上都会露出由衷的喜悦,彼此热情的拥抱,然后再次陷入长久的沉默。

没有救到人的时候自然也有,但那只是少数。

刚出发的时候大家还有说有笑,见证过死太多亡自然也就没有太多的感触,有个组员还兴致勃勃的说自己要挖出来十个人,但现在所有人已经没有多少力气了,形势比想象中要夸张许多,说完挖十个人的那家伙已经挖出来十二个人了。

为了拯救更多人,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放弃了吹牛这种浪费体力的行为。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小组并没有发生减员。

路明非背着包跟在队伍最后。

包不是他的,不过队伍里只有他的体力还保存完好,自然要帮队友们分担一些。

一路上路明非看到了很多,思考生命的意义这种行为貌似没有任何意义,他远比其他人知道的要多很多,或许在小组里的其他人看来这是对抗天灾拯救生命的战斗,但路明非知道并不是。

虽然确实是天灾没错了,但任谁也不可能想到引起天灾的是一条体长百米还长着翅膀的大蜥蜴。

至于这个蜥蜴会不会汲取元素的力量路明非也不是很清楚就是了。

不过这一路上的惨剧路明非看在眼中。

生离死别,流离失所。

其实在此之前路明非对龙类并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他只知道自己体内流淌着龙的血统,是混血种,还有顾北和楚子航告诉他混血种的使命就是屠龙。

至于为什么屠龙,怎么屠龙,甚至连龙长成什么样子路明非都只有一个模湖的印象。

甚至因为体内的龙血,路明非曾经一度天真地认为人类和龙类这种可以交流的生命之间是存在和平共处的可能的。

好吧,现在路明非承认自己是有点异想天开了。

这一路上的惨剧都在提醒着路明非,人与龙的矛盾不可调节,结局只有两种,二者必须有一方需要灭亡。

路明非觉得还是屠龙好了。

不过他也没觉得屠龙这种事情能落在自己头上,毕竟他上面还有楚师兄和老大。

楚师兄那张一看就是零下的脸简直就是天命屠龙者,恐怕只靠着一张脸就能把龙王冻成冰渣。

至于老大……

路明非觉得,楚师兄真是天命屠龙者!

真不是他路明非看不起老大,就老大那副神经兮兮不靠谱的样子,看到龙王的第一想法估计不是怎么屠龙,而是想着怎么抓起来变成坐骑。

路明非不怀疑自家老大的实力,只怀疑自家老大的人品。

从这方面看,路明非还是蛮了解自家老大了,可惜他不知道自家老大已经抓了一只龙王当坐骑了,现在正盘算着多抓几只。

要是这二位都不行。那上边不还有什么卡塞尔吗?

单看源兄就知道卡塞尔高手云集了,屠龙这种事情是万万不可能落在路某人头上的。

路明非对于自己的定位很清楚。

据老大说自己的血统可是罕见的S级,路明非早就对于未来有了新的规划。

不要打打杀杀,屠龙是不可能屠龙的了,只有老老实实开一家网吧,和苏晓樯过过小日子,然后一边吃着软饭一边把S级的血统传下去,为混血种势力的做大做强添砖加瓦才是正道。

老大和楚师兄你们放心大胆的去屠龙吧,路某人在后方给你们摇旗呐喊!

屠龙这种大事儿跟他有什么关系?

路某人本来就是一个观众,周一看鲁鲁修,周二看高达,周三看死神,周四看银魂,周五看龙族。

总不能一到周五就把路某人抓进电视机里给各位演一出吧?

不过路明非觉得自己现在恐怕真的要演一出了。

营救小组沉默地前进着,地下传来轰隆隆的闷响尾随在营救小组的后面,但是除了路明非,没有人能听到。

虽然路明非很想把地下传来的声音幻想成是下水道在排水或者是某种动物族群在迁移,但理智告诉他,那么这声音就不该只有他自己听到。

那不是泥土翻动的声响,而是某种生物的发出的带有交流目的的语言。

龙文是传承在血液中的文字,一般混血种听到后会产生灵视,而没有血统的普通人类听不到,也不会有反应。

路明非曾经也不知道这是龙文,不过在听到过一次之后他就记得了。

在那个雨夜,那个酒吧的地下,无数的死侍发出狂乱的呓语,别人可能只当做是怪物的嘶吼但是路明非听得很清楚,那些怪物说的是“杀了他”“吃了他”!

就像现在地下那个家伙在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好想吃。”

但是还有一点让路明非感觉很奇怪。

顾老大说混血种在听到龙文之后都会产生灵视,就算习惯了之后也会产生一些虚浮不定的幻影。

就像一个中文流利的美国人在听到中文时不会怎么样,但如果他的中文只是半吊子,那他就需要一些画面感来帮助他记住文字的意思,久而久之,就算后来美国人对于中文已经融会贯通的,但是当他听到一些词汇的时候,脑海中还是会有画面是一样的道理。

不过一个是主动,一个是被动而已。

顾北的解释浅显易懂,路明非一下子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当然,这也和他曾经用同样的方法学习英语有脱不开的关系。

所以路明非困惑,自己的灵视呢?

他歪着头四处张望,周围的景色没什么不对劲的地方,荒凉的废墟上站着几只乌鸦,队伍沉默地前进着。

不对!

队伍已经前进了十几分钟了,每个营救小组都被划分好了区域,以确保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施救,十几分钟,别说到达目标地点,就算跑到隔壁的区域救个人也绰绰有余了!

路明非精神一振,抬头看向前方,终于发现了异常。

带队的人已经不是营救小组的队长了!

一个小人出现在队伍最前方,那是个长得乖乖的男孩,晃悠着两条手臂,脚上穿着白色的方口小皮鞋,一身黑色的小西装,戴着白色的丝绸领巾,一双颜色澹澹的黄金童,正一蹦一跳地带着队伍前进。

所有人都没有发现领队的组长变成了一个身高还没有一米五的小男孩,大家都低着头,沉默着向前。

他怎么来了?

路明非大惊,那个冤魂不散般的小恶魔!他是怎么混进队伍里的?队长被他弄到哪里去了?

路鸣泽冲路明非缓缓地招手,带着澹澹的、天使般的笑容,上午的阳光照在他背后,他长长的影子一直投射到路明非身上。

路明非停下了脚步,然后整支队伍也停了下来,路鸣泽从队伍最前方走过来,抬头看着路明非:“又见面了,哥哥。”

“小魔鬼。”

“是路鸣泽,哥哥。”

路鸣泽纠正道:“当然,如果你非要叫我小魔鬼我也不介意就是了,不过要等我正式入职之后。”

路明非不解:“你们魔鬼还有实习期的吗?”

“是喽,我的实习期任务就是哥哥你啦,只要把你的灵魂搞到手我就可以转正了。”

“那你这辈子都别想转正了。”

“没关系的哥哥,我可以等你死了再拿走你的灵魂,结果是一样的,而且还不用帮你实现愿望。”

路明非一听愣了一下,突然觉得自己不许愿的话貌似有点亏是怎么回事?

路鸣泽没有理会他,转身走上了一座废墟,那上面横着一截坍塌的墙体,被各种颜色的蜡笔涂满了颜色,像是教堂里的花窗玻璃。

路明非不受控制地跟着男孩走上那片废墟,低头看着画在那墙面上的花窗玻璃,还有玻璃上停留的白鸽。

“夕阳?你上来啦?”路鸣泽转头看着路明非。

路明非惊得差点跳起来。

“夕阳的刻痕”是路明非在企鹅上扮女生的名字,曾经他用这个ID加过游戏王的讨论组,不过后来千钧一发之际逃了出来,才没有被顾老大和楚师兄拆穿。

他用这个ID调戏路鸣泽,路鸣泽每次看他上线都会说这句话:“夕阳?你上来啦?”

后来路鸣泽和路明非两个人的关系有所缓和,路明非也很少再用夕阳的名义去逗弄路鸣泽,让路鸣泽一度认为自己被甩了。

“我现在有点相信你是路鸣泽了。”

路明非的声音有点颤。

“我是谁很重要吗?”

“这就是你的灵视,每个人的灵视都不同,但都会看到自己心底深处最在意的事,你在灵视里看见了我。”

路鸣泽微微鞠躬,显得彬彬有礼:“你最在意的人是我,非常荣幸。”

“你在胡说什么?我在乎的明明是……”

路明非话说到一半突然卡了壳,几个人影在脑子里转了转。

顾老大,楚师兄,陈雯雯……

最后停在了苏晓樯。

话在嘴里打了一个弯,最后又被他咽了回去。

路鸣泽眼神灼灼地看着他:“你真的清楚自己在乎什么吗?”

路明非张了张嘴,说不出话。

他确实不明白自己在乎什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大可以随口编一个东西去搪塞路鸣泽,但是他感觉自己骗不过眼前的男孩。

好吧,他骗不过自己。

地下又一次传来隆隆的响声,路明非感觉自己已经闻到那股爬行类独有的土腥味,虽然从卡塞尔古代爬行生物学的角度来说,龙类是不存在体味的。

话说,龙类如果存在体味的话,会不会有狐臭?

路明非的思维不受控制的偏转,然后又被路鸣泽拉了回来。

小魔鬼拍了拍地面,看向路明非:“它要来了,交换吗,哥哥?”

路明非自然明白路鸣泽口中的交换是什么意思,事实上他一直搞不明白这个小魔鬼为什么对自己的灵魂锲而不舍。

“所以为什么一定要我的灵魂呢?明明老大的灵魂更有趣一点不是吗?”

对不起了老大,我不是故意要卖你的,你这个专业人士一定有办法对付这种未知生物的,我相信你。

路鸣泽露出一脸嫌弃的表情:“如果你说的是经常在你身边啰啰嗦嗦,比你还能说烂话,而且还脱线的家伙的话,我只能说,撒旦不喜欢他。”

夭寿了,老大被撒旦嫌弃了!

该死的,这么说老大这家伙死了之后一定会上天堂?也不对,万一上帝也嫌弃老大呢?

万一老大既不能上天堂,又没法下地狱,那岂不是永生了?

路明非陷入了人生哲理的思辨。

路鸣泽在一旁吐槽道:“也有可能变成孤魂野鬼啊,到时候那个神经病估计会缠着你不放,所以麻利把灵魂交出来吧,我可以帮你解决后顾之忧哦。”

“不了,大可不必,祸害遗千年,我觉得老大死的比我晚,就不用担心他缠着我了,你也别惦记我的这点灵魂的,赶紧的去忙你自己的事吧。”

“我的工作就是收取你的灵魂啊哥哥,你真是我见过最婆婆妈妈的客户了。我看别的前辈收买灵魂都是很麻利的,客户基本上几个月内就会连许四个愿望,想要拥有所罗门王的财富!想成为世界之王!想要世上最性感的女人!妈呀我高处不胜寒强者最孤独我好想内心温暖起来……四个愿望许完,灵魂到手。”

路鸣泽长吁短叹:“我怎么遇见你这么个变态,哪怕什么都不要也不肯放手的,只要四分之一的灵魂我就可以成为正式业务员,又不是一下子全都拿走。”

“不了,洒家这辈子已经圆满了,没有什么诉求了。”

“那……陈雯雯呢?”

路明非的心脏一下子漏跳一拍,然后反应过来,咬牙切齿道:“你还真是个魔鬼啊。”

“多谢夸奖。”

路明非摆了摆手:“你走吧,你无论说什么我都不会换的,不用白费力气了。”

路鸣泽神秘地笑了笑:“那可不一定啊。”

路明非看的心烦,挥手赶人:“快走快走。”

路鸣泽深深鞠躬:“只要你需要的话,可以随时呼唤我,只需要四分之一的灵魂,我就可以为你解决一切问题。”

“接下来,祝你在战场上玩的愉快。”

路鸣泽的身体渐渐虚化,路明非却突然开口喊住了他:“等会。”

“怎么了?哥哥,是回心转意了吗?”

“临走能不能帮我通知一下顾老大来救我?”

路鸣泽漂亮的小脸一下就黑了:“四分之一。”

“喂,你是奸商吧,叫个人而已,没必要让我拿灵魂来换吧?”

“哥哥,我只负责满足你的愿望,代价就是四分之一。”

路明非噎了一下:“算了,我不换了,你快走吧。”

许是不想再听到路明非的奇葩要求,路鸣泽的身形直接省去了虚化的过程,一瞬间就消失在路明非的眼前。

路明非看着恍若未觉的营救小组和最前方带路的组长,感觉自己像是做了一个梦。

“路明非,愣着干嘛呢?跟上!”

“哦!来了!”

路明非追上队伍,掏出手机,手机的界面不知何时自动跳转到了联系人界面,选中了顾北的号码。

“不是梦啊……”

脚下,轰隆隆的声音越来越响。